Monday, July 1, 2013

止不住的舌头--传闻

要怎么制造谣言呢?以下是方法之一:
“我告诉你一件事哦,但你绝对不可以跟他(当事人)说哦!告诉你.....XXXXXXX ”
恭喜你,一句谣言算成功了。

谣言会这么有杀伤力之一,就是因为听到的人不敢向当事人问个清楚,但又喜欢再后面传。
当事人连一个澄清的机会都没有,就直接被人送上断头台.... “咔嚓”!断头

首先问问自己,传一个自己都不能确定的事,自己得了什么益处?
我想了想,得到了一个答案,“骄傲”
当听到别人的传闻是不好的,自己心中那虚假的优越感就会出现。
“Cheh... 原来他也不过是这样的一个人嘛... 我都比他好多了”

我又想了想,又得到一个答案,“好奇心”
“我没有传啊... 我只是问别人啊...”
你若真心想知道事实,为什么不问当事人呢?
在“问”的过程中,就是一个“传”了

再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,不要忘记,“你的理解,不一定是我的明白”
我要表达的意思是,就算是一句简单的陈述句,两个人的理解可以是不一样的。
同一国家、同一文化、同一家庭、同一信仰的人,都会存在不一样的思想。
别天真的以为别人能完全明白自己所要表达的事情;也别以为自己能完全清楚明白别人所要表达的意思。
在“听”时,已经存在差异,那么再用自己的经验、经历、知识和口来跟别人传这变了质的内容后,美女都会被形容成恐龙了。

一个有智慧的人,不会去口传这些事。
我找不到一个理由为什么需要往来传舌。
传闻,如果是假的,开始的那个人是元凶,而若自己传了,那么自己就是帮凶。
如果是真的,把它到处传,自己得了什么好处?造就了神的义吗?

无论这传闻是真是假,心中若是诚实的,即不为了提高自己心中那虚假的优越感的,或真心想帮忙解决事情的,就会止住自己的舌头。
我想,这就是一个智慧人的做法。
让我们做一个神所喜悦的智慧人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